联系我们| 校长信箱| 合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管理 │ 文章中心 │ 招生就业 │ 教学管理 │ 图片中心  │ 德育工作 │ 学生管理 │ 党团活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管理>教研活动
中科院合肥科技学校教学工作诊断报告
2018-03-01 |      【打印】【关闭窗口】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合肥市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及教学诊改工作的通知》(合教秘〔2017493号)文件要求,我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校办、教务处、德育处、教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学工作诊断领导小组,组织学校教师认真学习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参照安徽省教育厅印发的《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和合教秘〔2017493号文件的附件中的具体诊断项目,认真查找问题,结合学校的生情、学情、校情,提出整改意见。

我校作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的一所非独立法人普通中专学校,受机制、体制的约束,在中国科学院系统中无法在财政拨款项目上获得立项,办学经费匮乏。对照诊断项目,许多地方没有达标。这几年,我校按照举办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要求,在校生规模控制在600人左右,机构班子与合肥科学岛实验中学整合在一起,资源共享,学生培养目标从“以就业为导向”逐步转向“以升学为主体”,探索普职融通的办学模式。

1、办学理念

1.1、办学定位

(1) 学校类型和层次定位

中国科学院合肥科学技术学校是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的公办普通中专学校,1985年筹办,19884月经中科院(1988)科发计字0460号文正式批准建校。学校位于合肥西郊科学岛,200611月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学校,20083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根据学校举办单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对科学岛的整体布局,科技学校与合肥科学岛实验中学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进行办学,两个学校的党政工青部门负责人及管理团队都是同一套班子,招生对象为应历届初中毕业生,以全日制学历教育为主体。

2)专业设置数量与结构

我校现有机电技术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模具制造技术、电子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8个专业。2017年因招收的学生主要是升学为培养目标,故招生专业是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两个专业。

3)在校生规模

按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要求,我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控制在600人左右; 2017年招生295人,比2016年增加208人(截止20179月底)。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为487人,比2016年增加95人。

4)社会服务面向、类型、规模

受地理环境、交通等影响,我校的社会服务类型比较单一,主要是派老师到企业为企业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参加国家技能等级考试,每年300人次左右。

1.2人才培养目标

(1)知识、能力、素质标准

按照学生毕业后升学或就业的不同意愿,我们对他们文化基础知识提出不同的标准。对口升学班的学生按照高考大纲的标准安排教学计划;就业班学生文化基础参照高中学业水平的标准安排教学,重点在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毕业时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并获得合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2)毕业生双证书平均获取率

我校自1996年起就开始实行毕业生双证书制度,要求就业班的学生毕业时在取得毕业证的同时,还要参加职业技能中、初级工的等级考试,约80%学生通过了中级工考试,通过初级工考试的约10%

3)毕业率

2017年,毕业生152人,在校学生流失率10%,毕业率90%

4)毕业生平均就业率

2017年,毕业生中升入高等学校就读38人,直接就业114人,就业率100%

5)毕业生平均就业对口率

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2017年我校80%学生在合肥地区的家电行业就业,对口率约50%左右。

1.3 素质教育

1)学校德育目标、内容、途径

本着“成才先成人”的理念,我校重视学生的人格教育,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入手抓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将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活动等分成十个单项考核内容,开展创“十佳”活动,学生会、任课教师、德育处定期进行检查,对出现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表扬,对存在的问题也及时地指出。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举办校园文化节,开展篮球、排球比赛、秋季田径运动会、跳绳比赛、元旦越野跑活动;另外学校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成立书法、文学、棋类、环保、舞蹈等社团,提供场地和器材,使各种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建立由德育处、班主任、生活指导老师、团委、学生会组成的德育工作管理网,每周召开班主任、生活指导老师例会,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找出对策;每学年召开一次班主任、生活指导老师经验交流会。平时,借助网络技术,建立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工作群,及时反映情况,处理学生中出现的问题。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校德育课开设有: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分四个学期进行。

3)体质达标率

我校在每年910月份组织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体质测试,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达标率为88%

4)学生违纪率控制目标

学校对学生受到执法机关处理的违纪率控制目标是不超过1%2017年未发生一起。对违反校纪的控制目标是小于10%2017年全校实际为7%

5)创新创业教学建设

创新创业的教学内容我校目前是在职业生涯规划课中进行的,安排了46学时,尚未将它一门课程进行建设。

2、教学工作状态

2.1 专业建设状态

1)专业设置数量、结构、特色

我校现有机电技术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模具制造技术、电子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8个专业,专业分布在制造类和信息类。2016年以来,学校根据生源状况和学校的实际,将办学方向调整为以升学为主的目标,2017年招生主要专业是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在专业课程中增大了美术绘画方面的内容。

(2) 专业建设标准

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专业标准,将人文教育与素质教育贯穿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始终。毕业生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生源多样化制定不同生源实际状况的培养方案。制订教学计划做到理论与实践、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将素质教育贯穿与整个课程建设的始终,构建以能力为主线的模块式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设置文化基础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模块、专业拓展模块、技能实验实训模块、人文综合知识模块。教学过程向课堂以外开放,考核方式由单纯的书面考核向过程和结果开放,学习方法上由单向传授向双向交流互动方式开放。

(3) 专业教学标准

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基础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开发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基础课程把真正属于基础性的东西精选出来,专业课程把专业有关的现代高新技术知识及时充实进去,把最必需的知识教给学生。

(4)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技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必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操作、维护技能,具有专业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工作创新精神,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生产第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在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先进的设计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具有分析、解决有关生产工艺技术问题的能力和生产现场管理的能力。

2.2 课程建设状态

这几年,由于招生人数较少,课程建设方面基本没有做新的工作,下面各项所列内容还是前些年的工作情况。

1)课程体系建设规划

针对多数学生一方面文化基础较弱,另一方面又希望能进入高等学校就读的现实,我校在课程体系中按照学生毕业后的去向不同分别设置不同的课程体系。希望升学的,在文化基础课中参照高考大纲编写校本教材,组织教学。对以就业为目标的学生,将各门课程的内容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分成若干个模块,打破原有的课程的限制,按照专业能力要求重新进行组合。将专业基础课、工艺课等几门课程与产品小制作结合在一起,边学习,边制作,结合一个产品,讲述相关的知识,最后结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将有关内容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链。

2)课程标准建设目标

使学生在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作为技能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以满足未来职业岗位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学习和掌握课程的基础知识,了解课程的基本观点和思想方法,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文化基础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发展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对学生进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的教育,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践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为学生相关专业课程学习与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服务;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服务。

3)校企合作开发课程

曾与合肥海尔人力资源部合作开发了白色家电产品知识、产品装配、产品维修系列培训教材,用于企业员工入职培训。

4)规划教材使用比例

我校文化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全部使用的是教育部规划教材,专业课中80%使用的是教育部规划教材,其余是用于学生实训的校本教材。

(5) 校本教材开发规划

由于学校正处于转型阶段,2017年未制定新的校本教材开发规划。

2.3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状态

1)校领导听课、听说课人均次数

分管教学副校长每周至少一次到课堂听课,其他校领导平均每月一次到课堂听课。按照学校的计划,要求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8节课。

2)校领导深入实践教学场所人均次数

校领导每周至少一次会到实践教学场所巡视,主要是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设施的安全情况。

3)评教情况

教务处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学生评教;由于学生数教少,同行评教只在教研组内的公共课中开展,未进行社会评教。

4)实践项目开出率

教学计划中,实践项目的课时(不含定岗实习课时)占总课时的50%

5)以教学工作研究为主题的校党政联席会议次数

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都会召开一次以教学工作研究为主题的党政联席会议,确定下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

(6) 教学事故控制目标

根据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要求,每学期教师出现2次教学事故,其教学工作考核即定为不合格。

3师资队伍建设状态

3.1专任教师队伍建设状态

1)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根据在校生的人数,近两年教师人数不再增加,师资队伍建设主要是现有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2)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学校目前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35人,其中文化基础课教师16人,专业课教师17人,实习指导课教师2人。没有外籍教师。

3)师资队伍能力与水平

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以上29人,占比83%,硕士学历2人,占比6%;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6人,占比17%。副高级职称教师11人,占比31%

4)师资队伍培养提高

教师培训主要是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网络教育和校本培训。承担文化基础课的教师参与了学校高中部老师的教科研课题研究,2017年有4位专业课老师在暑假期间到合肥研究院所属的科研所办企业进行专业培训。

3.2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状态

1)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学校这两年聘请的兼职教师只有临时代课的和协助学生实习指导工作,人员不固定,时间也较短,故没有制定队伍建设规划。

2)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2016——2017学年学校聘请的兼职教师共计14人,其中文化基础课教师2人,专业课及实习指导课教师12人。

3)师资队伍能力与水平

兼职教师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教师10人;具有副高级技术职称的10人,4人具有高级工资格。

4)师资队伍培养提高

由于聘请的兼职教师都是临时性的,变动很大,对他们学校只是在安全上提出要求,专业技术的培养提高方面学校未做安排。

4资源建设状态

4.1教学投入及基础设施建设状态

1)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根据学校举办单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对科学岛的整体布局,自20099月起学校与合肥科学岛实验中学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进行办学,资源共享,学校的党政工青部门负责人及管理团队都是同一套班子,占地总面积约310亩,建筑面积约31000平米。因学校地处科学岛内,属合肥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地,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只能添置或更新教学设备,不能新建建筑物。

2)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

学校目前校内实践教学建筑面积4000平米,可提供钳工、车工、家用电器维修、电工、无线电装接等工钟的实训实习和实验,实习仪器设备价值385万元,总工位数达120余个,生均设备值为0.79万元。因办学经费匮乏,这几年实训设备基本没有更新。学校在合肥研究院内部的实践基地约4个,合肥地区的实践基地6个。

3)日常教学经费投入规划

由于体制的原因,学校办学没有财政拨款,日常办学经费只有免学费补助款,大多用于教职工的人员工资,教学经费和办公经费混合在一起。学校在预算安排上,每年安排10万元作为教科研和教师培训费用。

4.2教学资源建设状态

1)图书资源建设规划

校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14200余册,电子图书约5000册。由于经费的原因,这两年,新购的图书只有教师与教学有关的少量参考图书,学校也未编制新的图书建设规划。

2)共享信息资源系统建设规划

因合肥研究院建有公共电子阅览室,面向科学岛全体职工开放,每年研究院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购买各类电子图书等信息资源,所以我校教师可以直接到院信息中心登记申请用户,查询所需的信息。

3)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规划

教学资源主要依靠高等教育出版社提供的教学资源库和科学岛公共电子信息资源。学校自身没有编制建设规划。

5制度建设与运行状态

5.1校企合作状态

由于学生数量逐年下降,企业对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的热情不高,主要就在接受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和学生顶岗实习方面,校企合作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5.2 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与运行状态

1)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设规划

根据合肥研究院的统一要求,学校的党建、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均按照院里制定的制度执行,接受院相关处室的监督、审核。2017年,合肥综合性大科学中心项目获得批准,科学岛的发展规划正在调整,学校也处于转型调整阶段,新的制度建设规划将按照科学岛总体发展要求,重新编制。

2)学校章程

2005年,学校就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科学技术学校章程》,目前还未作修订。

3)学校教学、学生、后勤管理等制度建设规划

学校在教学、学生、后勤等方面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管理制度。制定了学校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先后制定了班主任工作条例、教师教学工作考核条例、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学分管理实施条例、学生管理制度、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食堂管理制度、安全工作管理条例等等。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过程中,注意对师生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和保障。体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在执行过程中,适时进行的调整、修改和完善。

4)教学管理队伍、学生管理队伍建设规划

教学管理由分管副校长负责,教务处负责日常管理,教务处由一名主任、两名副主任和三名专职教务员组成。学生管理也由分管副校长负责,德育处、团委、学生会、班主任、生活指导老师组成学校学生管理队伍。教学管理、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主要通过每周的工作例会和暑假期间集中学习的方式来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5.3质量监控状态

1)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

学校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考核条例、骨干教师评选办法、考试考核办法等制度,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规划

教学诊断工作刚刚开展,尚未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体系。

3)教学督导建设规划

  学校由教科室牵头,建立由教研组长、高级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队伍,通过“青蓝工程”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6需求方反馈

6.1学生反馈

学生在校期间对于理论课的学习感到厌烦,对将来毕业从事什么职业是茫然的。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反映的情况看,学生对于学习的满意度一般不高,对社团活动和校园安全的满意度较高。这项工作学校没有做具体的测评。

这两年,毕业生数量下降幅度较大,学校未做毕业生跟踪调查。

6.2用人方反馈

我校毕业生在遵纪守规方面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肯定,工作认真负责,工作两三年后,许多毕业生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由于未做毕业生跟踪调查,这方面的数据缺乏。新生报考我校的原因基本上是熟人介绍和科学岛内的自然、人文环境。
<<>>
发表评论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合肥科学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皖ICP备05001008 联系我们:0551-65592426 招生热线:0551-65592425
地址:安徽合肥蜀山区蜀山湖350号 邮编:230031 Email: kjxx@hf.cas.cn